2017年常熟中专信息化教学选题比赛的通知

发布人:唐利明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15   浏览次数:181

各部门:
为贯彻落实全国、全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,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,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,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,以信息化引领学校教学现代化,推动学校信息化教学平台的运用,经研究,决定举办2017年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信息化教学选题比赛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一、比赛目的
信息化教学就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信息化资源,科学安排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,为学习者提供良好的信息化学习条件,实现学习过程全优化。信息化教学中的选题是其中一项至关重要的环节,通过比赛,积累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,深化信息化教学平台应用。
二、选题要求
1.选题的内容便于充分、合理运用信息技术、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。
“四个有利”:有利突出教学重点;有利突破教学难点;有利优化教学过程;有利完成教学任务。
2.信息技术应用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
(1)解决设备和器材的不足,特别是有些设备十分昂贵,学校难于配备。
(2)解决实习实训中操作危险的问题。
(3)将不可见微观现象化,化解教学中的重难点。
(4)整合学习资源、企业资源,突出课程内容与实际应用的结合,不是纯粹的学科的角度进行信息化资源的建设。
(5)解决小概率、偶然事件的呈现问题。
(6)解决“四高”:高成本、高危险、高难度、高污染。
(7)克服“三不”:
触摸不着(锅炉内部、航空飞行)
眼看不见(气体、热气、管道内部液体、物体内部结构)
想象不到(原子分子运动、复杂的运动过程、偶然事件)
     (8)克服过程评价中的主观因素影响,提高教学评价有科学性和对教学改进的指导性。
3.教学内容的选定
(1)文化公共课、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;
(2)文化公共课、专业基础课要求选用国家规划教材(不能用非国规教材和自编教材)。
三、比赛要求
1.按照附件1表式提交参赛内容。
2.名额分配:各系部每个教研组至少上交1 件教学设计。
3.提交截止时间:2017年12月28日提交参赛内容(附件1)和报名汇总表(附件2)。2018年1月10日前提交信息化教学设计文档。

常熟中等专业学校
教师发展中心
2017年12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