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遇到测验、考试就特别紧张,怎么办?
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06-09-07   浏览次数:716
小虞平时学习很认真,成绩也不错,但每逢测验、考试就特别紧张。主要表现为,食欲下降、焦虑不安,有一种难以言状的不适。对此,家长十分着急,多次带他去医院检查,却查不出什么毛病,但结果是,测验考试成绩常不理想,屡屡失败。奇怪的是上述那些症状,随着测验考试的结束就自然消失了。
  每个人遇到测验考试都会有些紧张,产生焦虑。适度的焦虑能使人集中精力,全身心地投入复习,因而是有益的。但焦虑过度就有害。小虞的情况在心理学上称为“考试焦虑”。面临考试情绪过度紧张,使大脑特别是呼吸中枢过度敏感;植物神经感受性增高和局部机能紊乱,又会产生神经性厌食等症状。还会使人焦虑不安,严重干扰思维的正常进行,最终影响成绩。小虞的表现是焦虑过度造成的。
  以下一些训练对于克服测验、考试的过度焦虑有一定效果:
  1. 松弛训练法。在日常生活中,可用来自我训练,以保持心理的健康。它的简单操作过程是:第一步,取坐姿,头部挺直略向前倾,背轻靠椅子上,双脚摆放与肩同宽,脚掌贴地,两手放在大腿上;第二步,闭目作三次深呼吸,排除杂念,把意念引向手心,逐渐感到注意力指向的部位会产生温觉,并扩散至手心全部,此时,心里反复默念“心静下来,静下来”;第三步,根据上述操作要点,把注意力转向脚上,同样会感到温觉,这时整个身心会感到轻松,头部感到清爽。此法可以消除孩子的焦虑与紧张心理。
  2. 自我暗示法。这也是一种调节并消除紧张、恐惧心理的训练方法。其操作要点是:先全身放松,心中默念一些鼓励自我的话语,或想像自己在考试之初就进入状态,安如泰山,聚精会神地思考,解题又快又准确,充满信心......这种自我暗示,能激发孩子的想像力,是一种“心理体操”,效果良好。
无论用哪种方法训练,其要领是排除种种杂念和顾虑,努力使自己以平常心对待测验考试。因此,关键是对自我的定位要恰当。特别是家长,对子女不能逼得太紧,确定的目标要符合孩子的实际。平时应多与学校教师配合,鼓励孩子扬长避短,让孩子轻装上阵。
  焦虑过度的孩子如果生理反应过于强烈,应请心理医生介入,进行适当治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