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离婚后,孩子变得消沉,成绩下降,怎么办?

发布人:系统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06-09-07   浏览次数:765
雯雯是个文静、听话的孩子。可近一年来,她变得沉没寡言,忧郁退缩,经常用恐惧、怀疑的眼光看着别人。上课时注意力不能集中,一问三不知。整天提心吊胆,一副惶恐不安的样子,学习成绩也明显下降。
  雯雯的变化同父母的离异直接有关。随着父母感情不和,争吵打骂不断,无形的心理压力使她无所适从,认为自己是个多余的人。当父母关系恶化,最终离婚又给她心灵上造成重大的创伤。由此产生种种不适行为和心理障碍,导致孤僻、自卑、冷漠,学习成绩急剧下降。
  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安全、和谐、温暖的家庭环境。父母离婚会使孩子心理失去平衡,觉得自己孤单无依,自卑、多疑,无论判给哪一方,都很难弥补离婚给孩子带来的心理伤害。再加上监护人悲观、消沉、伤感的情绪,时时影响着孩子,以致产生不良心理障碍。
  对父母离婚的孩子该怎么办呢?
  1. 尽量减少离婚对孩子的负面效应。父母对失去完整爱的孩子,不要随意发泄自己的不快,既不要无原则地迁就孩子,也不要对孩子过于严厉和苛刻。要用积极的情绪,开朗的心态来面对孩子。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,父母双方应在婚后财产分配、监护权等问题上冷静协商,避免过激行为,尽量减少因离异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。
  2. 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依然如故。要让孩子知道,人生活在矛盾之中,经常会遭受各种形式的精神压力,一定要正确对待。父母离婚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,但可以适应环境的变化,保持心理平衡,要用微笑来面对人生。更要告诉孩子,父母虽然离婚了,但亲子关系不变,对孩子的爱是真挚无比的。这能给孩子无限的力量去战胜一切。另一方面要满足孩子必要的物质生活要求,让他时时体验到家长的温暖,没有低人一等的感觉。
  3. 帮助孩子尽快从父母离婚的阴影中走出。父母要千方百计帮助孩子从父母离婚的阴影中走出来。可引导孩子多参加集体性的引人入胜的社会活动,以拓宽视野,放开心胸;可引导孩子结交几个活跃性格外向的热情的同学做伙伴,在孩子周围创造欢乐的气氛,使之受到感染渐渐活泼开朗起来;还要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和某种特长以转移注意力,消除紧张、焦虑情绪。尽力为孩子在社交、学习、活动中提供实践与成功的机会,让他在自我价值的体现中得到满足,以弥合父母离婚所带来的精神创伤。
  4. 关心孩子的学习。对于孩子学习成绩一时下降,首先要予以充分理解,不要求全责备。其次要让孩子稳定情绪,能安下心思学习;再次要协助老师对孩子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,使孩子的学业能跟上。